跳到主要內容

[FW] 白內障手術記實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標題是記實,但其實是一點心得感想~~

 身為高度近視,年輕時很少戴太陽眼鏡,因為當時的變色鏡片功能不多沒有現在的全視線那麼好,再加上又常常在大太陽下和狐群狗黨騎著野狼到處飆,所以才剛滿一甲子的功力,左眼的白內障就影響到我的工作,不得不開刀處理掉.之前有請教過醫師何時開白內障比較適當,醫師的說法是~當覺得對你的生活造成影響時便應該要手術了.
 如果一定要說明白一點的話,那應該是說:當矯正後的視力只能在0.5、0.6時,便應該要手術了.而我當時左眼的視力矯正後還有0.8,但因為會影響到我的工作,幾經考慮後,便決定要手術.手術前護理師幫我做了幾項必須的測量工作~近視度數、散光度數、眼軸長度 ... 等,這些是跟置換的人工晶體有關連的,所以當護理師在測量請你看左邊看右邊 ... 時,你一定要做確實.
 手術當天照約定時間來到診所,一般檢查後便點了散瞳劑及麻藥,等瞳孔放大後就進入無菌手術室,躺上手術檯後再點一次麻藥,蓋上布只留左眼,醫師囑咐不要轉動眼睛只要看手術燈即可.因為已散瞳再加上一直看強光,所以視線都是濛濛的,只能聽到手術儀器的聲音及醫師的聲音: ... 放輕鬆 ... 眼睛不要用力 ... 快好了 ... 等等.因為有點麻藥,所以手術的過程中一點都不會痛,而且真正的手術時間也只有約10分鐘左右(猜的),只是在過程中可以隱約的看到手術器材在眼前晃來晃去,而感到有一點莫名的緊張.
 我從小四發現有近視後一直到小六才開始戴眼鏡(全校師生只有我一個人戴眼鏡,在當時可算是相當轟動的),戴了一輩子的眼鏡早已把眼鏡視為必須品,就算手術後裝上人工晶體可以免除戴眼鏡的麻煩,我也決定要保留一點度數以便可以繼續戴眼鏡(... 怪胎),又因為我愛看書,所以左眼預留了近視250度,因為這個度數剛好是老花眼看近用的度數.
 手術後左眼250度,但右眼還是高度近視,兩眼的視差太大.雖然右眼也有一點點白內障,且矯正視力仍然有1.0,應該是不需要手術,但因為視差太大所以在左眼手術後的半個月就開了右眼的白內障,我除了愛看書之外也常用電腦,所以決定右眼保留近視150度,因為這個度數剛好是老花眼看電腦的度數.這樣我只需要在外出時才戴眼鏡就行了,平時在室內看書用電腦都可以不用戴老花眼鏡.
 手術後一切都好,但人算不如天算.在某天晚上電腦用久了,感覺眼睛很酸,於是就用力的閉了一下眼睛,這一用力閉眼給閉壞了.因為右眼剛手術完沒幾天,人工晶體還沒有很穩定,再加上眼睛過度疲勞後眼壓會上升,我這麼一用力閉眼造成眼壓將人工晶體的散光軸擠歪了(註),左眼的人工晶體雖已固定但也是給擠歪了一點點,所幸是用鏡片還能矯正,可是右眼被擠歪太多無法矯正,醫師檢查後決定幫我再調整一下,於是我在約定時間內再去診所做一次手術 ... 點散瞳、點麻藥、躺上手術檯 ...,從頭再來一回等於是又開了一次白內障手術.他X的,硬是比別人多(賺)了一次.
 現在,手術後也有一陣子了,我目前的狀況是~左眼近視250度散光75度、右眼近視150度,矯正後雙眼都可以看到1.0,看電腦不用戴眼鏡,但假如要專心看書的話就必須要戴老花眼鏡了,否則眼睛會很累(因為左眼散光的關係).
 真是的,本來計算的剛剛好,哪知道一個用力閉眼的動作,打壞了計畫.所以,各位看倌,以後假如你們要開白內障手術的話,在恢復期內千萬不要讓眼睛過度疲勞.還有,不要像我一樣想在中、近距離內都不用戴老花眼鏡,最好是只選擇一樣~看遠不用戴或是看電腦不用戴.

(註):未手術前我兩眼都有近200度的散光,因此我選擇了能矯正散光的人工晶體.只要有散光就一定會有散光軸,散光軸偏移(歪了)就無法矯正到1.0

豆豆先生的個人經驗,給大家作個參考

後記:天生的水晶體有調節的功能,人工水晶體不能調節.所以,白內障術後有些人會感到夜間(或暗處)的視力比較差一點.原因是:當進入暗處時,在正常的狀況下瞳孔會放大以便讓更多的光進入眼內,但在換了人工晶體後,雖然瞳孔依然會放大,但人工晶體無法像天生的晶體一樣隨調節而變胖或變瘦,所以由亮處進入暗處時視力會變差,要特別小心一點.


文章標籤
  • 子
  • 你好 我隱形眼鏡配戴時會在眼睛上產生壓痕,看你的文章你說是弧度太緊,這個當初配隱形眼鏡時是眼鏡行驗光師該注意的嗎?是否當初的測試能測出弧度太緊呢?他當初跟我說所有測試都沒問題,代表我帶上去若我看得有問題他也沒辦法找出哪裡有問題,還說那是保濕型的,較一般型的貴,但較不會傷害眼睛,請問,當初配隱形眼鏡的眼鏡行是否有責任?又如果有壓痕了,是只有弧度太緊這個可能嗎?我該如何換隱形眼鏡? 謝謝 
  • 戴弧度太緊的鏡片, 眼白應該是紅的(血管充血), 那是缺氧所造成的.
    你的情形我沒辦法判別是不是弧度太緊, 但假如是太緊的話, 一定會出現一些症狀: 1.眨眼時鏡片不動(照鏡子觀察或請別人看). 2.看東西有時清楚有時模糊, 但通常是在眨眼後比較清楚. 3.沿鏡片外緣血管充血. 4.戴一段時間後會看到光圈及有畏光現象...你先自己觀察一下, 只要出現一兩種就可以算是弧度太緊了.
    就算是保濕型的, 但是弧度太緊的話一樣會傷害眼睛, 所以假如是鏡片的問題, 那眼鏡行應該要負責處理善後. 
  • 子
  • 其實我眼球上的壓痕 把隱形眼鏡拿掉後 出現的是那一圈範圍內的眼白比周圍的眼白還要白,周圍是較黃的,請問這是什麼症狀,我有點擔心我的眼睛 
  • 這樣的情形我沒遇過, 建議你去眼科檢查, 假如你的眼睛一切正常的話, 那就是鏡片的問題了. 
  • 子
  • 你說的對啊 我的眼睛戴隱形眼鏡鏡片 一開始帶的時候 看其他東西不會 但是看電腦螢幕的字 或書上的字 那麼我就會看不太清楚 其他東西大物體或大字體不會 但是就像你說的 要眨眼睛 或是 很專注用力地看 字才會變得清楚 但當初就是因為看其他東西不會 只有看字的時候會 我有跟眼鏡行反映這個事情 他們說如果看其他東西不會就沒問題 又幫我做檢查一次 說那個度數、弧度等都沒有問題 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是什麼
    然後最近這一個月 我發現我把隱形眼鏡拔起時在眼球上有痕跡
    今天沒戴時就像你說的那樣鏡片內的眼沒有明顯的血管 但沿鏡片的外緣血管明顯 所以看起來鏡片內眼球較白
    想請問我上面講的只有字看不清楚 需眨眼的狀況你怎麼判斷?也是弧度太緊嗎?謝謝 
  • [看電腦螢幕的字 或書上的字 就會看不太清楚 其他東西大物體或大字體不會]~~這有兩種可能: 1.鏡片弧度太緊鏡片沒有滑動, 造成鏡片和角膜之間形成了一個淚池(類似凸透鏡), 導致看東西模糊, 但是這種形況在戴硬式隱形眼鏡時比較常見, 軟式則很少見到, 所以應該是下面這一種情況. 2.近視度數過矯正, 也就是度數配太深了, 戴過矯正的眼鏡會讓眼睛很容易疲勞, 當眼睛過度疲勞後視力就下降, 常需要用力專注的看, 另外, 當眼睛過度疲勞後也會容易乾眼, 需要眨眼之後視力才會好一點. 
  • 子
  • 照這樣我說的 是弧度太緊嗎? 
  • 所以假如鏡片弧度沒問題的話, 那就是近視度數過矯正了. 
    很多眼鏡行都太依賴電腦驗光了, 電腦驗光又快又準, 但是電腦分不出它所驗出的是真近視還是假近視, 它只知道你當時去驗時需要多少度能看到1.0, 驗出來就是多少度, 而眼睛疲勞時一定會產生假近視, 所以當眼睛疲勞時去電腦驗光的話, 那驗出的度數就會比較多, 於是配眼鏡也會過矯正.
    只有視網膜鏡檢眼術及散瞳後驗光能驗出實際真正的近視度數, 所以你去眼科請醫師幫你檢查眼睛及做散瞳後驗光, 這樣比較容易判別出是鏡片弧度的問題還是度數過深的問題(也許兩者都有也說不定)
  • 子
  • 還有請問你在高雄有推薦哪位眼科醫師嗎? 
  • 你只要找比較新一點, 大一點的眼科就行了, 不要去大醫院, 太浪費時間了. 
  • 子
  • 我配隱形眼鏡之前是戴眼鏡的 剛配隱形眼鏡就發現這種情形 所以其實是我之前的眼鏡度數配太深所以我的眼睛疲勞戴隱形眼鏡就產生這種自看不清出的問題?還是你是指我的隱形眼鏡度數配太深?當初去配隱形眼鏡時 他們量我的度數說是ok的 也量了我眼鏡的度數 說我的眼鏡度數還比隱形眼鏡深 所以有可能是那時我的眼睛疲勞所以就算我隱形眼鏡的度數比眼鏡淺 也有可能兩者量的都比我實際的近視度數還要過度 因現在我也是隱形眼鏡跟眼鏡互戴 那這樣的話我該換掉眼鏡嗎? 
  • 度數配太深通常是在配第一副或是第二副眼鏡時, 當時沒發現過矯正(或是為了看黑板清楚, 不得不為之), 之後就一路錯錯到底, 越配越深.
    眼鏡的度數只要超過350度, 那隱形眼鏡就要減少度數, 所以假如你是高度近視的話, 那隱形眼鏡的度數本來就要比眼鏡的度數少.
    假如你隱形眼鏡換算後的度數跟眼鏡差不多的話, 那就有可能兩者的度數都超過了.
    又假如都超過的話, 那眼鏡跟隱形眼鏡的度數都要換, 繼續戴的話只會讓眼睛更加疲勞. 
  • 子
  • 但是我的隱形眼鏡拿下時眼白上有痕跡 甚至是這幾天我沒帶了隱形眼鏡了還是看得到你說的壓痕外血管充血的狀況 那這樣的話 是什麼問題? 謝謝。 
  • 這還是請醫師看一下比較實際.

    度數換算:
    http://yy8016591.pixnet.net/blog/post/22826227
  • 子
  • 你好 我在看了你上面的留言說我可能兩種都有 要去眼科看看 隱形眼鏡相關的眼科醫生會判斷這個嗎? 
  • 醫生會判斷是不是隱形眼鏡太緊所造成的. 
  • 子
  • 你好 你跟我解釋得很清楚 我大致都清楚了 謝謝你 那麼去眼科檢查隱形眼鏡弧度 隱形眼鏡也要帶是不是 
  • 一般看眼科的流程是~~
    1. 掛號時跟護理師說戴隱形眼鏡不舒服, 要檢查眼睛及弧度和散瞳驗光.
    2. 護理師會先幫你量眼壓及度數及視力(散瞳之前).
    3. 點散瞳劑(等待時間約30分鐘左右).
    4. 醫師檢查

    檢查隱形眼鏡弧度時, 假如是戴片檢查的話可以馬上就看出弧度是鬆還是緊, 但實際上眼科會不會讓你先戴上再檢查, 我就不確定了, 因為各家診所有自己的檢查方式, 所以在診所時你也可以先跟護理師說一聲, 想要戴片檢查弧度. 
  • 子
  • 豆豆先生,給你做個update
    上一次我聽完你說的可能的狀況後,我還沒去眼科檢查,而先打給配隱形眼鏡的店,我跟他們說我戴隱形眼鏡有一些狀況,我跟另一位驗光師有先問,他說可能的狀況是怎樣,並建議我去眼科檢查,他就立刻說你在我們這裡配的應該要以我們的檢查狀況為主,說他們的儀器跟其他地方像眼科不一樣,(我就想說再怎樣你們眼鏡行的儀器要怎麼眼科的儀器比),我立刻就惱怒認為再怎麼樣,也不該利用他們認為自己是專業的來勸說非專業的台灣民眾說他們的說法才是對的,他們說我去詢問另一位驗光師他們不認識也無法確認他說的是不是對的,(我就想說那為何要你說的是對的才是對的,難道我自己沒有判斷的能力嗎?)總之我也還沒去眼科檢查,但是就是被跟他們的對話搞到怒火都上來了,一開始我跟他們反應我小字看不清楚的問題但其他東西看得清楚的問題,他們也就只是再帶我量一次度數跟眼睛弧度之後沒有問題,就說這裡量的是沒有問題的,如果你覺得那個有問題,他們其實也覺得不是什麼大問題,都跟我說這樣了,找不到問題,還跟我說要以他們那裡為主?我很生氣的是,眼睛是我的,今天他們只想表現出可靠專業的樣子賣出這項產品,所有可能戴不適合的隱形眼鏡對我眼睛造成的傷害是我在吸收的,今天我自己去尋求其他專業的資訊去做參考,居然還發脾氣在我身上認為我沒有相信他們的專業,總之,就非常生氣,也因為還未去眼科,所以還沒有真的回去那裡換,但是覺得很麻煩的就是,若他們不採納眼科醫生的意見,那麼換隱形眼鏡一事會有困難,且若換的也有問題,屆時再去跟他們反應他們也很難去採納調整,又再讓我換一次吧,我真的不知道這個怎麼運作,要怎麼跟眼科醫師配合換到適當的隱形眼鏡。
    我這幾天連假附近的眼科沒開,大概會明後天去檢查,如果眼鏡度數真的一錯再錯而變成限在戴太深的度數,那換淺的我的眼睛要怎麼適應?
    謝謝 
  • 眼鏡度數過矯正, 假如只是多配50度的話, 那就重配直接減少50度即可, 但是假如是多配了100度的話, 那重配時還是只能減少50度. 因為少100度的話, 那你會覺得看東西都變得很模糊, 這樣也不行. 少50度雖然會模糊一點, 但一般大致都還能接受, 至少是看近會比較清楚及舒服一些, 要等過一段時間才能再減少.
    那間店會如何處理你的事我不曉得, 假如是我的話, 我會把隱形眼鏡收回(犧牲掉), 改配同樣金額的一般眼鏡, 但不見得人家的做法會跟我一樣.
    其實你應該先看眼科, 再以眼科檢查出的問題跟他們(店家)討論, 因為若是直接跟他們說別的驗光師的話, 一定會引發他們的怒火, 這叫[同行相忌]. 
  • 子
  • 他們不是只是因我說別的驗光師而已歐,我說我要去眼科檢查他們也無法接受。 
  • 那只能證明他們太自大了, 我都不敢說我驗的度數一定正確, 因為會影響驗光結果的主、客觀因素太多了...
    只要會驗光, 任何儀器都能驗出最適合的度數, 反而是被驗者眼睛是否乾澀、身體是否疲累、驗光室燈光的強弱...都會影響驗出的數值. 
  • 子
  • 真的是,得恩堂眼鏡的,每次跟她們通電話都氣,覺得他們怎麼可以對顧客用那種方式講話,今天要去看眼科,因為在找工作,所以之前遲遲沒去看,打電話去問他們我的隱形眼鏡度數和弧度,我說我的隱形眼鏡有問題,他跟我說:我知道啊,你打好幾次了啊。上次是跟我說:你去眼科,他們的設備跟我們不一樣,說我不信任他們的專業。每次聽都覺得他們怎麼覺得自己這種態度可以去經營一家店。然後我說我要問隱形眼鏡的視力,ok,或許是我措辭錯了,他們我說視力不能知道,我改說要問度數,他才跟我說,請問一位驗光師,難道不會知道顧客在說的是什麼,不會問一下:『你要問的是度數吧?』也可以啊。 他說度數可以知道,我說那你剛才不是說視力不能知道,他說視力不能知道度數可以知道啊。
    然後我再問弧度,他跟我說的前面,說什麼我聽不太清楚的q2落在m,他在說前面q2的時候聲音還刻意模糊放小,請問我大約聽到的q2是什麼意思?我不是很確定,但我也不像在問他了,到時候又被說,你看你不知道,這是專業的東西,之類的話,我真得覺得他們很不適當,想去『罵』人,當然不是吵架,是去說出我認為他們服務的觀感,我真的覺得今天我去你們那裡買隱形眼鏡,不是代表我就該去聽你們的話,而封閉自己的耳朵,不再去攝取別的專業,自己具有判斷的能力。今天我不相信你的專業,是你表現的專業不能被顧客信服,自己要去檢討,而不是抱怨顧客。
    請問你能大約跟我說一下弧度是怎麼單位度兩的嗎?為何會說q2落在m?
    謝謝。 
  • 你配的隱形眼鏡到底是軟式的還是硬式的?

    配軟式隱形眼鏡~~現在的電腦驗光機也可以測角膜弧度, 再跟據所測之角膜弧度來選擇鏡片弧度, 軟式比較簡單, 就是L、M、S三種弧度(或鬆、緊兩個弧度), 中間的弧度是大多數人通用的, 如果戴M的弧度太緊就改成L的, 太鬆就改戴S的, 非常簡單, 只要改換個弧度就好, 店家只要和廠商換片即可.

    配硬式比較麻煩~~要用角膜弧度儀測量角膜的水平弧及垂直弧, 再套用度數轉換表來求出大概的鏡片弧度, 然後還要戴試片、螢光檢查...以測量出最適合的鏡片弧度.

    他們說那些暗語就是不想明白的告訴你, 希望你知難而退大家都省事. 他們說的那些我也不懂, 假如你配的是軟式隱形眼鏡, 那我猜你配的應該是中間的M弧. 
  • 子
  • 就連路上隱形眼鏡的海報都說,戴隱形眼鏡要長期追蹤狀況,有任何不適應該去眼科諮詢,他們用這種態度。 
  • 子
  • 是,是軟式,原來只有S M L 三種弧度,他們剛開始說戴這種廠商配的,跟一般日拋的弧度比起來分比較細,能專門為你的眼睛弧度下去配,到頭來也只有三種弧度給你配。(還是他們是說可以依你眼珠大小做?)他給我配戴的是佳美。
    明明很簡單可以說清楚的東西,就為了要賣自己的專業,擺出一副很厲害的樣子,就刻意保留一些資訊,不讓你全盤了解,這是為什麼我對他們反感的原因。
    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戴M太緊,換L又太鬆?
    我記得我一開始戴的時候,拔下來也沒有太注意到眼睛有痕跡的問題,這個弧度會因為時間或外在因素而改變嗎? 
  • 我沒用過加美, 剛剛我去公司的官網去看, 加美只有兩個弧度.
    http://www.camax.com.tw/tw/product/index.aspx?kind=26

    弧度會因為時間或外在因素而改變嗎?~~會
    假如本來弧度正確, 但是眼中淚液不足時, 就會影響鏡片的柔軟度.
    也就是說, 當眼睛疲勞時或是戴了好幾個小時之後, 眼睛會因疲勞而影響淚液品質, 造成淚液不足, 於是鏡片會因吸收不到足夠的水分, 致使鏡片變硬或是弧度改變, 甚至因為淚液不足而導致角膜缺氧.
    而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眼睛出現血絲.

    依眼珠大小做, 是只有硬式的才是如此. 
  • cc
  • 身邊很多長輩與鄰居都做過白內障手術.也曾在婆婆白內障手術期照顧她一個月~比她還緊張....先存入書籤,再仔仔細細看一遍~感謝分享!*.* 
  • 別客氣 ^^ 
  • 小牛
  • 豆豆先生, 看了你的分享,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 , 我也是高度近視, 有少許散光 ,今年56歲 ,剛動過單眼白內障手術, 手術後視差大, 嚴重頭暈頭痛, 想用配戴眼鏡來改善所以搜尋到你的網站,如獲至寶,冒昧來請教。
    原先左右眼 近視度數各約700度 ,近日右眼接受白內障手術 ,而左眼 白內障 很輕微, 照醫生的說法是不建議手術,因為高度近視手術風險高, 術後併發症也多, 矯正後視力接近 1.0,暫時不需要手術。
    手術前我查閱許多白內障相關資料, 因為擔心兩眼視差過大, 而且也有閱讀習慣,所以 右眼預留下 275度 (想要一箭雙雕),但是手術後嚴重頭暈頭痛 ,整天處在暈車暈船的狀態, 經過兩個多月的適應,仍然 進步有限, 通常必須要躺下來 閉上眼睛 才能夠止住頭暈,起來活動只要超過20分鐘,就會開始暈, 如果不停止活動還會開始頭痛, 好像是快要壞掉的手機,必須時時充電不然就會沒電自動關機。
    我閱讀過很多眼科醫師的文章,都說白內障必須雙眼都接受人工水晶體,才能徹底解決頭痛頭暈的問題,也了解我可能是單眼接受白內障手術導致兩眼融像能力不佳, 才會頭暈頭痛不止, 但是幫我開刀的醫生不建議我立刻接受左眼手術, 似乎也有道理。 當然也聽說配戴隱形眼鏡, 對於暫時解決頭痛頭暈 比較有效,但是我在十幾年前, 曾經到眼科醫師哪裡 試戴隱形眼鏡,但 好像是鬆一點有異物感, 緊一點又流淚不止, 最後宣告失敗, 而且現在現在幫我開刀的眼科醫師,也不是很建議使用隱形眼鏡。
    目前醫生建議配戴新的眼鏡可以改善視差, 右眼度數建議275度 ,左眼度數 給我試戴580度和400度 兩種鏡片, 結果 我覺得 400度, 比較輕鬆, 因此醫生開出眼鏡處方 為 :左眼 400度右眼 275度。
    但是到眼鏡行配眼鏡的時候,驗光師 建議 將右眼度數調 高 到 300度, 他說 雖然右眼275度可以看到1.0,但是因為左右眼各有50度的散光, 沒有處理,所以 建議調高 25度 ;至於左眼,本來建議調到更高, 但我表示要以頭不痛為優先考量, 最後建議調高為450度 。
    因為和醫生的建議差距不大,所以我接受驗光師的建議 配了眼鏡, 但是發現戴了以後情況更糟 ,有噁心反胃的感覺。 只好再回去請他重新依照醫生的處方配鏡, 滿懷希望回來試戴,結果不到10分鐘仍然覺得頭暈, 試了兩三次都一樣。
    想要請問 以下三點: 
  • 眼鏡行的這位驗光師差了一點, 他沒有注意到調節的問題, 天然的水晶體有調節的功能, 增加一點近視度數也能輕易的調節過去. 但人工水晶體則無此功能, 即使只是增加了25度, 也會造成眼睛過大的壓力, 所以你會有噁心反胃的感覺. 因此寧願減少25或50度, 也不要增加度數. 而且50度的散光本來也不需要特別去處理.

    建議你把左眼也開了, 我的情形跟你一樣, 我的右眼也是只有一點點的白內障, 矯正視力(全矯正)可達1.2, 醫師也是建議我把它開了, 這樣可以避免視差大造成的頭暈頭痛. 

    不過, 假如你不需要看遠清楚的話, 那右眼可用250, 甚至225都可以, 左眼用400, 假如此度數戴起來還OK的話, 那就可以暫時不用開右眼的白內障.
  • 小牛
  • 1. 如果要調整到比較不暈的狀態 ,眼鏡度數 應該 往什麼方向 調才能降低視差? 我閱讀過你那PO的文章,視差大應該如何配眼鏡 , 看起來醫生有照這篇文章的做法幫我開處方,但是仍然會暈 。 我也知道眼鏡要試戴比較準確,但是現在的狀態很容易頭暈,只要試個幾分鐘就玩完了~ 當機。 
  • 目前有空先回覆這一點~~
    比較適合的眼鏡處方(也就是比較舒服輕鬆的)是:左眼 400度右眼 250度.

    理由 下午有空時再為你解說.
  • 小牛
  • 2. 為什麼左眼在調到400度的時候會比580度來得輕鬆? 我問醫院的護士, 他說是因為視差比較小, 但是 400度 和275度 ,只是 眼鏡的度數比較接近, 實際上 眼睛 在接受眼鏡調整後, 應該約有300度左右的近視,和右眼 接受 眼鏡調整後 的0度, 不是比580度 接受眼鏡調整後 剩下 120度 ,視差更大嗎? 
  • 視差大小是以兩眼之度數來比, 左眼和右眼間的度數比值越少視差就越小, 例: 左眼575(580) 右眼275, 或左眼400 右眼275, 前者的視差就比後者大.
    視差關係著視網膜的影像大小, 度數越多視網膜的影像就越小, 以左眼575 右眼275來說, 左眼的視網膜影像小右眼的視網膜影像大, 大腦努力融像的結果就是頭痛頭暈, 所以兩種處方, 後者會比前者戴起來舒服.
  • 小牛
  • 3. 我有一個不太符合視差大配鏡原則的想法, 不知道可不可行? 不是有所謂主力眼,也就是慣用眼的說法嗎?我在手術前 接受醫院驗光的左眼近視700度,右眼1400度, 而我前 一副眼鏡是在2010年配的,當時 左眼是 650度右眼675度 , 這幾年右眼視力逐漸衰退變壞, 去年甚至出現飛蚊症, 只要閉上左眼,就會發現東西都看不太清楚,完全靠左眼視力 。 照理說左右眼視差應該很大 ,但是 我並沒有頭痛或頭暈 ,手術後視差變小 ,反而頭痛頭暈,會不會是本來慣用的左眼 忽然因為沒戴眼鏡 看不清楚, 而改用近視較輕的右眼 作為主力, 所以 頭腦反應不過來, 如果 我將 左眼 配足700度 , 或使用舊的 650度鏡片,然後右眼改成0度, 相近重量的鏡片 (有這種鏡片嗎) 會不會比較好呢? 
  • 手術前右眼1400度, 這是因為白內障(水晶體膨脹變硬)造成的度數增加, 並不是真正的近視增加. 而白內障會擋到光線進入眼內抵達視網膜, 因此視網膜也不會呈現清晰的影像, 所以你並沒有頭痛或頭暈的感覺, 這和主力眼沒有關係.
  • 小牛
  • 非常感謝你 耐心看完我落落長的問題, 還有專業的回覆 ,但是 聽你這一說我又迷糊了, 既然你說左眼575 右眼275是比 左眼400右眼275 視差大 (這樣好像只有考慮眼鏡度數 對比, 而沒有考慮原始近視度數),所以不舒服, 那為什麼 將右眼度數降低, 會讓眼睛 更輕鬆舒服, 左眼400右眼250 不是比 左眼400右眼275 視差更大嗎? 能再麻煩你為我分析嗎? 
  • 近視越深視網膜上的影像就越模糊, 現假設右眼度數淺左眼度數深, 在未戴眼鏡的情況下, 必然是右眼清楚左眼模糊, 因此當一個清楚及一個模糊的影像傳送到大腦時, 大腦會把模糊的影像關閉, 就等於是只用清楚的那一眼看, 所以不會有融像困難的問題, 也就不會產生頭暈.

    在戴眼鏡矯正視力的情況下, 雙眼分開各別看都能看清楚物體, 但在視網膜上的影像卻是右眼大(度數淺)左眼小(度數深), 這時大腦就要將大小兩個不同的影像融合成單一個清楚的影像, 當時間久了大腦在勉強融合的情況下就會產生頭痛頭暈等症狀.

    大部分人都能忍受200度的視差, 所以左眼400 右眼250或是275, 都沒有超出範圍, 其差別只是在於: 左眼400右眼275看遠比較清楚一點點, 而左眼400右眼250看近比較舒服一點點.

    要選擇哪一個度數, 可事先在眼鏡行戴試鏡架5~10分鐘, 看遠看近比較一下, 看可以接受哪一個度數.



http://yy8016591.pixnet.net/blog/post/343857359-白內障手術記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W] [PTT] [閒聊] 一輩子最後悔的是使用軟式隱形眼鏡

作者 nininana00 (nina...很開心?不是鮮?/) 看板 WomenTalk 標題 [閒聊] 一輩子最後悔的是使用軟式隱形眼鏡 時間 Fri Feb 23 15:42:53 2018 我今年27歲 使用軟式隱形眼鏡將近12年 目前眼睛開始畏光、無法對焦、容易頭暈、配新眼鏡還是無法看得很清楚,要開始賺錢買 藥 像我是非常需要眼睛器官來生活、工作、娛樂、交友、吸收新知與對他人展現尊重的行為 的 可能你會說你不戴超時、認真清潔、定時去蛋白等,但你不否認還是偶爾會有不舒服和發 炎 角膜在長期使用軟式隱形眼鏡後 即使拔掉後沒事,但其實已經產生不良後果與角膜變異。簡單來說在重複的戴戴、拔拔中 , 很少發炎、不舒服的我,大概沒有注意到眼睛不舒服在抗議,到現在已經都沒戴隱眼一陣 子 另外新生血管與乾眼症等容易引發發炎、癢、畏光、流淚等太常見就不說了 這是戴隱形眼鏡必然的結果,無論日拋月拋,更慘是還使用彩拋或是放大片,這些產品昂 讓 眼睛看不清楚、還沒30眼睛開始退化、還沒40眼睛得老花等 都是身邊朋友戴隱眼的後遺 症 總歸一句:丟掉軟式隱形眼鏡! 如果不得已一定要用隱形眼鏡,請務必去配硬式的!硬式也可以像沒近視那樣好看,只是 他 總之,愛漂亮也不要忽略眼睛健康,常常看到商店的櫃哥櫃姐戴放大片一眼發炎或充滿血 絲 請大家 買硬式 買硬式 買硬式 戴眼鏡 戴眼鏡 戴眼鏡 這兩個都是可以的,一開始都不要碰軟式隱眼最好! 想當初因為學生經費配置上覺得軟式便宜才購買,但長期來看,一副至少可以用三年 500 0? 為了大家的眼睛健康,求求大家不要再戴軟式了! 希望在這裡和各位年輕、健康的角膜擁有者分享,用一個曾經我也是健康的角膜擁有者角 度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5.5.2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519371776.A.ABD.html → O187 : 硬式就不傷? 02/23 15:50 推 MissFaye : 還能雷射嗎?不行的話戴眼鏡吧 02/23 15:50 推 Leesanity : 02/23 15:51 → nininana00 : 軟式含水會吸走眼睛水分導致眼疾,硬

[FW] 给高度数眼镜仙女实用TIPS👉🏻巧用眼药水🌸🌸

给高度数眼镜仙女实用TIPS👉🏻巧用眼药水🌸🌸 参天制药 眼药水 乐敦 哆哪 护眼 很多人都问我高度数怎么护眼,我以前也是一个长时间呆在电脑前,躺着看书把眼睛弄坏的人,后来照镜子都能发现瞳孔中有血丝而且也非常疲劳,就开始注意护眼。下面分享几款我在日本购买的,觉得不错的眼药水和洗眼液(附上价格,参考性价比) 1. 参天beautyeye玫瑰眼药水(1620日元) 当初被安利是听说号称眼药水里的爱马仕,嗯价格的确是比其他贵一些。主要就是舒缓眼疲劳,保湿眼球,去除血丝,因为非常缓和,没有FX银色的刺激,瓶子也非常美丽😍个人感觉还是非常喜欢的。 2. 乐敦Lycee小红花隐形眼镜专用眼药水(429日元) 这款是我的必备💋💋常给戴隐形眼镜的朋友们专用,特别是我们高度数又爱美的朋友,总是想折腾着给自己带个美瞳,眼睛会变得很干,这时候来两滴,会马上变得湿润哦!里面添加了最高浓度的角膜保护成分硫酸软骨素钠和保持镜片水润的成分HPMC纤维素,适合各类隐形和美瞳哦! 3. 狮王眼药水(298日元) 因为我比较喜欢温和的眼药水,这款也是不错的选择,含维生素A/E/B6,通过给眼部补给维生素和氨基酸来改善眼部疲劳和视线模糊,去除红血丝效果一般,但滋润度很好!总体性价比很高👍👍 4. 小林洗眼液(798日元) 高度数的我们,必须给眼镜做个SPA! 这时候就得安利一款小林洗眼液!共有五种颜色,都是500ml的超大容量,开封后3个月内使用完,每个都配有一个洗眼杯,有一个5ml的刻度,使用的时候将洗眼杯扣在眼睛上,抬头眨眼适当转动眼珠洗眼20秒,不要闭眼睛哦!那是洗眼皮哈哈💢💢 因为我的眼睛比较敏感,第一次尝试也会有点害怕,所以使用的是绿色,清凉感0度,温和型低刺激,药理成分比较少,同时也是日本药妆店最难买的颜色。洗完(特别是卸完妆)会发现有脏东西和灰尘线丝浮在表层,真的非常神奇…推荐首次使用的人哦!🌟🌟🌟  #眼药水 #护眼大法好 #学生党护眼保健品  最后的最后还是提醒大家,节制使用眼药水(据说有依赖性),所有眼药水一天不宜6次以上!按时让眼球休息,非必要的情况下还是去配个眼镜,毕竟连医生都说,最能护眼的还是佩戴眼镜😅 特别是我这样的高度数